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哥林多前書1-16章之閱讀手記



保羅寫於以弗所


 


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哥林多是一國際貿易海港,偶像林立,一些人為及異端的道德觀、人生觀便滲入教會,引起多方的錯誤,保羅寫此書信,提醒和答覆有關的疑難。


 


鑰節﹕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 1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 2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 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


 


▃ 4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 5


我先前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


 


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


 


因為審判教外的人與我何干﹖教內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嗎﹖


 


▃ 6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


 


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所虧負的就是弟兄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我可以將基督的肢體作為娼妓的肢體嗎﹖斷乎不可!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 7


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


 


▃ 8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


 


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


 


雖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


 


▃ 9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


 


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柄不做工嗎﹖


 


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裡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


 


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


 


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嗎﹖


 


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 10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什麼話,


 


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


 


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什麼話。


 


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什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 11


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


 


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他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他作蓋頭的。


 


▃ 12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 13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 14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於你們有什麼益處呢﹖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 15


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


 


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


 


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作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變成:原文是穿;下同)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 16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