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啟示錄1-22章之閱讀手記 Part 1



 


 


一世紀末, 羅馬暴 君豆米仙執政,他為人殘暴,強迫人民向他跪拜,基督徒因效忠基督,不肯崇拜他而大受逼迫,他喜用放逐的方式,如約翰因拒跪拜而被放逐到拔摩島作礦場苦工。


 


約翰在拔摩島因專心仰望主的拯救,蒙神賜異象,得知神榮耀得勝的計劃,並用自己熟悉的啟示文學寫下,以堅固安慰當時的教會,鼓勵其警醒忍耐,等候神最終勝利來到。


 


顯明魔鬼在末世施行大逼迫,但至終神必掌權得勝,在地上建立永恆國度,以激勵現今在患難受迫害的信徒。


 


鑰節﹕1﹕3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21﹕3-4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按經文的順序


七印→七號→七碗→羔羊婚宴→撒旦被綑綁一千年→末日審判→新天新地


→生命河、生命樹


 


▃ 1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利尼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


 


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


 


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


 


▃ 2


1. 以弗所教會: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2. 士每拿教會: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3. 別迦摩教會:


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4. 推雅推喇教會: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他必用鐵杖轄管(轄管:原文是牧)他們,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5. 撒狄教會:


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


 


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6. 非拉鐵非教會: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7. 老底嘉教會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 4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 5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


 


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


 


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


 


▃ 6


1. 揭開第一印:


見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來,勝了又要勝


 


2. 揭開第二印:


就另有一匹馬出來,是紅的,有權柄給了那騎馬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3. 揭開第三印:


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裡拿著天平


 


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 一升 麥子(wheat),一錢銀子買 三升 大麥(barley);油和酒不可糟蹋


 


4. 揭開第四印:


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或作:死亡)、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5. 揭開第五印:


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the word of God)、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


 


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


 


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6. 揭開第六印:


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


 


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


 


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


 


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7. 揭開第七印:


 


▃ 7


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 8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1. 第一位天使吹號


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


 


2. 第二位天使吹號


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 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


 


3. 第三位天使吹號


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


這星名叫茵蔯(Wormwood 蠕蟲)。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


 


4. 第四位天使吹號


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