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羅馬書1-16章之閱讀手記 Part 2



▃ 10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10:4 為甚麼說“律法的總結是基督”?一方面是祂成全了律法的目的(參太5:17),在地上成為眾人效法的榜樣,另一方面祂又是律法的終結,因為跟基督相比,律法沒有拯救的能力。


 


▃ 11


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你們從前不順服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 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 13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 14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 15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 16


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他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


 


請你們為主接待他,合乎聖徒的體統。他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他,因他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


 


16:1-2 非比是一個女執事和助手。她大概非常富有,以至可以在金錢上支持保羅的事工。她在教會也廣受尊敬,也許這封信就是由她從哥林多帶回羅馬的。通過這一事例,可以見到婦女在早期教會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堅革哩在哥林多城的東端,離城約 十公里 。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


 


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惟有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


 


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


 


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神,直到永遠。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