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提摩太後書1-4章之閱讀手記



主後64年,羅馬尼祿王嚴厲逼迫基督徒,保羅再次入獄,被囚在地牢,完全孤立,


 


保羅深知殉道不遠,也知道提摩太在牧養上的危險與壓力,於是寫這書信,堅立提摩太的心,鼓勵他在困境中,務要堅守主道。


 


鑰節: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 1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


 


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著了。


 


▃ 2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 3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


 


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