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腓立比書1-4章之閱讀手記



腓立比教會是在歐洲大陸所建的第一個教會,腓立比是羅馬的軍防鎮,也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所建的教會,主要信徒為外邦人,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非常密切,


 


當時保羅在羅馬監獄,腓立比教會知道後,立即派以巴弗提帶禮物前往慰問,當時腓立比教會有分裂的危機,保羅勸勉他們凡事要以主居首位。


 


全書「喜樂」出現了16次,勸勉要效法基督的柔和謙卑,在靈裡合一,過以主為中心的生活。


 


鑰節﹕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立比書的主題是喜樂


 


▃ 1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 2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


 


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 3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從前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 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