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使徒行傳 1-28章之閱讀手記 Part 3



▃ 19 來到以弗所(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或作:又講道)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


 


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


 


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們出來!


 


做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在以弗所)


 


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伏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裡逃出去了。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那些人也反覆喊著耶穌的名字,為何不得力?奇怪了……


19:13-16 許多以弗所人都從事驅邪和行法術以牟利,(參19:18-19)。士基瓦的兒子們被保羅的工作深深吸引,但保羅趕鬼的能力來自聖靈,而不是妖術,顯然比他們更有能力。然而,他們發覺人不能夠駕馭或仿效神的能力,這些人呼喊耶穌的名字,卻不認識祂。改變人的能力是來自耶穌基督的,不是念咒語般吟誦祂的名字就可以得到,神只通過祂所揀選的人來運用祂的能力。


 


→保羅要去羅馬,也許因為那裡夠繁榮?


19:21 為甚麼保羅說他要去羅馬呢?不論他到哪裡,他都看到羅馬的影響力,保羅希望將基督的信息帶到世界的影響力和權力中心去。


 


 


▃ 20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在特羅亞),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你們也知道,凡於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是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什麼事;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眾人(以弗所教會的長老)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保羅織帳棚,為使生活舒適點;你不同意?那你認為……


20:34 保羅是一個織造帳棚的工人,他從事此工作並非為了致富,乃是維持自己和其他同工的生活,而不想倚賴任何人。(參腓4:11-13;帖前2:9)


 


▃ 21


 


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在該撒利亞)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保羅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的接待我們。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裡。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的述說了。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21:40-22:2 保羅向民眾所講的“希伯來話”應該是指當時巴勒斯坦猶太人所通用的“亞蘭話”,他講亞蘭話不單是為了與聽眾溝通,也同時顯明他是一個虔誠的猶太人,尊重猶太人的律法和習俗。保羅對羅馬官員講希臘話,對猶太人就講亞蘭話。要更有效地服事某一類人,最好是用他們的語言來溝通。


 


▃ 22


 


羅馬公民身分有多重要?


22:25-28 保羅的提問阻止了百夫長用刑。根據法律,羅馬公民在未被定罪之前,官員是不可以鞭打他們的。保羅生來就是羅馬公民,而這司令官的公民身分卻是買來的。購買公民身分的做法很普遍,羅馬政府也因此得到豐厚收入。不過,買的公民身分始終不如生來就擁有的公民身分尊貴。


一時用希臘話,一時用希伯來話,保羅是別有用意的吧……


 


▃ 23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 23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保羅其他的家人呢?


23:16 惟有這一段經文提到保羅的親屬。有些學者相信,當保羅成為基督徒之後,他的家人便與他脫離關係。保羅曾經寫過他為基督丟棄萬事(參腓3:8)。即使保羅在候審中,仍然可以與外甥見面,因為羅馬的囚犯是可以接受家屬和朋友的接濟的。


 


▃ 24


過了幾天,腓力斯 和他 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 25


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裡聽我審斷這事嗎﹖


 


保羅說:我站在該撒的堂前,這就是我應當受審的地方。我向猶太人並沒有行過什麼不義的事,這也是你明明知道的。


 


我若行了不義的事,犯了什麼該死的罪,就是死,我也不辭。他們所告我的事若都不實,就沒有人可以把我交給他們。我要上告於該撒。


 


非斯都和議會商量了,就說:你既上告於該撒,可以往該撒那裡去。


 


▃ 25


亞基帕對非斯都說:我自己也願聽這人辯論。非斯都說:明天你可以聽。


 


第二天,亞基帕和百尼基大張威勢而來,同著眾千夫長和城裡的尊貴人進了公廳。非斯都吩咐一聲,就有人將保羅帶進來。


 


非斯都說:亞基帕王和在這裡的諸位啊,你們看這人,就是一切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和這裡,曾向我懇求、呼叫說:不可容他再活著。


 


但我查明他沒有犯什麼該死的罪,並且他自己上告於皇帝,所以我定意把他解去。


 


我說保羅要上訴定不是為了自己的安危,其原因是……


25:10-11 每一位羅馬公民都有權向凱撒上訴,這不是說凱撒會親自聆訊,而是案件會在全國的最高法院中審理。非斯都認為保羅的上訴是一個送他離開這裡的方法,可使猶太人平靜下來。保羅希望到羅馬去傳揚福音(參羅1:10),他知道向凱撒上訴可使他有機會到羅馬去。即使以囚犯的身分去羅馬,總比沒有機會去好。


 


▃ 26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


 


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


 


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作: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尼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退到裡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什麼該死該綁的罪。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該撒,就可以釋放了。


 


▃ 27


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義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裡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眾人多日沒有吃什麼,保羅就出來站在他們中間,說:眾位,你們本該聽我的話,不離開革哩底,免得遭這樣的傷損破壞。


 


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只是我們必要撞在一個島上。


 


天漸亮的時候,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什麼,已經十四天了。


 


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吃。


 


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


 


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


 


但遇著兩水夾流的地方,就把船擱了淺;船頭膠住不動,船尾被浪的猛力衝壞。


 


兵丁的意思要把囚犯殺了,恐怕有洑水脫逃的。


 


但百夫長要救保羅,不准他們任意而行,就吩咐會洑水的,跳下水去先上岸;


 


其餘的人可以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東西上岸。這樣,眾人都得了救,上了岸。


 


▃ 28


我們既已得救,才知道那島名叫米利大。


 


土人看待我們,有非常的情分;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我們眾人。


 


那時,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有一條毒蛇,因為熱了出來,咬住他的手。


 


土人看見那毒蛇懸在他手上,就彼此說:這人必是個兇手,雖然從海裡救上來,天理還不容他活著。


 


保羅竟把那毒蛇甩在火裡,並沒有受傷。


 


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是忽然仆倒死了;看了多時,見他無害,就轉念,說:他是個神。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躺著。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


 


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過了三天,保羅請猶太人的首領來。他們來了,就對他們說:弟兄們,我雖沒有做什麼事干犯本國的百姓和我們祖宗的規條,卻被鎖綁,從耶路撒冷解在羅馬人的手裡。


 


他們審問了我,就願意釋放我;因為在我身上,並沒有該死的罪。


 


無奈猶太人不服,我不得已,只好上告於該撒,並非有什麼事要控告我本國的百姓。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


 


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所以你們當知道,神這救恩,如今傳給外邦人,他們也必聽受。


 


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保羅被毒蛇咬而沒事,是幸運?其實你我也知道人的生命不在其他一切,是在……


28:3 神應許過保羅可以安全抵達(27:23-25),祂不會讓任何東西攔阻祂的僕人,雖然咬保羅的那條蛇是有毒的,卻不能傷害他。我們的生命都在神的手裡,按照祂所安排最好的時間存留或完結。


 


歷盡艱辛保羅才到羅馬,值得嗎?我怕神的路,不易走……


28:17-20 保羅帶著捆鎖,遇上船難,並經過許多試煉,終於到達羅馬,實現了在羅馬傳福音的願望,雖然他可能希望走一條較容易走的路,但是他知道這是神莫大的恩典,讓他在羅馬與信徒會面,並在這個大城市裡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福音。對保羅來說,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羅8:28),你也可以這樣信靠神,神也許不會叫你很舒適或穩妥,但祂會讓你有機會完成祂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