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94. 5. 王文川牧師於新竹錫安堂所主講的『如何帶領敬拜』之聆聽手記





 

 


(共有8堂課 茲摘錄其中部份我們有聆聽到的教導內容與您分享)


靈歌不要只有形式,而沒有深度,沒有方向。


翅膀是從我們生命生出來的。不要急著為聚會的弟兄裝光環。


喜樂是情境往上的特質。


帶聚會的人必須是Humble 謙卑的。


如果帶聚會的人自己無法快樂起來,則無法將大家帶起來


喜樂可以帶來釋放。能使你浮起來,容易讓神給你力上加力。


喜樂會使你性情轉變。


先有屬地才有屬天的,無法一步登天。


敬拜時舉手有免疫功能,拍手、跳舞會帶來喜樂。


你要學會取代。學會將神的喜樂運用在你裡面。如同操作機槍般 一開始總是困難的 但會漸漸容易。


我發現喜樂能帶出神的同在,斥退仇敵。


你的歌也要有喜樂。


30分鐘的詩歌敬拜,話與歌如何進行搭配?


è 要有喜樂的敬拜。用15分鐘帶喜樂。


神會造訪你們,不要急著飛向神。


94.5.10.


情緒常會有反應,卻無平衡,但情境可以有平衡。


情境可用來遮蓋,而情緒則無法。情境可以有通達在裡面。


聚會當中,當神的情境彰顯時,如同是一部無聲的引導。


▅七種在情境中的彰顯


一、情境是一個深淵,情緒只是一個洞口。有時是天父的情境、有時是耶穌的情境、有時是聖靈的情境、有時是天使的情境(張開翅膀)。


情境是聖靈的產物,情緒則是人的產物。


帶聚會要能帶出情境,有恩典、有方向性。


帶聚會的責任非常重要,由守門的→引導的→供應別人的。


藉著讚美,把負面的情緒餅排除在外。


在情境中與神互動。


二、情境要適當表達。


帶聚會要打開眼睛。唸詩841-7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或譯:歡呼)。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試著用情感表達。


要成為神的深淵,要給神夠大的迴響空間。


811-4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


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神的典章。


 


重點在對對方發出信息,用眼目傳遞情感給對方。充滿了很High 的情境,我們聲音是神的開關,屬靈的Key


如果會背歌詞,就面對會眾唱,聖靈的恩膏將降下,也會單對某一位唱。


人的努力加上神的創造就能遇見神。


我們學這是為預備讓神使用。


要練習與人對唱。不要手牽手,因會限制情感的表達。


是在傳達信息,不是在唱歌


情感律動的學習,要學到自然表達為止。


不要邊唱邊跺腳、聳肩打拍子。寧可手低舉 不要用手貼住腳邊。


在家唱詩歌,要站起來唱,有時高舉雙手,向神表達情感。


保羅是位情感表達非常完善的人。


暴風雨發生前,低氣壓正在凝聚,情境正在凝聚。深淵最主要是要讓原音重現。情境是一個神很好的深淵。


 


▅雖然閉眼較易進入神的情境,但還是要學習聚會中張開眼睛,剛開始時雖很困難,掌舵者是駕駛,要張眼,可看弟兄的反應作自我調整。


而且眼睛是很重要的情感表達。任何事情在轉變升級過程,一定會有調整期。


▅應帶著服事的心態來帶領,而不是用引導的心態來帶領。


在我裡面,都隨時預備回應神的工作。觀察情境,以適當的方式、跳舞、詩歌來回應神。


如果某弟兄在敬拜時哭泣


應拿麥克風請他把對神的感動,講一次,通常一講出來,聖靈的工作就會下來。


▅要學習詩歌中每一段與每一段之間的聯貫,不要一再地跳段。


一首詩歌要成為你的信息,用信心使他成為你的信息


用傳遞信息的方式唱→會表達出意境,它會堆積上去,唱的人會越唱越有東西,一層一層被堆積上去。


一首歌可以帶出豐富的信息,彰顯多樣的聖靈工作。


▅分辨是否來自仇敵


聚會中,靈火與野火會同時燃燒。如急著想撲野火,會把靈火也撲滅掉。


剛開始以注意聖靈的工作為主,不必急著趕仇敵,可先帶某受攪擾的人到別的房間,有時仇敵會刻意攪擾聚會,讓人急於趕鬼。


→只須讚美神,帶聚會不是為要彰顯我們的恩賜或能力,而是要成為神的器皿。


仇敵喜歡把戰場拉大,造成屬靈的紛爭。


剛開始時,可指定二個人負責處理此類攪擾。


▅帶聚會時,恩膏如果來了,天窗會跟著打開了,要講聖靈要我們所說的話。但如果要說建堂或某人應與某人結婚之類的事,則不可隨意出口。


▅帶詩歌時,有感受到有一途徑,有一支幹。→錯


神的工作是主流,聚會當中如有人哭了,都只是回應,不是支流,支流很多,是人心裡各自的反應。


主流可能停23分至10分,讓會眾去回應,接著主流會接著往前走,帶聚會的人,自己要更慇勤,學習表達,在神面前快樂。


帶聚會的人有一危機,就是成長斷層,所以要常下台互動學習。


5.17.


帶聚會注意感情的表達。善用言語的表達。


當聖靈在台下,使某位姐妹流淚時,帶敬拜者,要走下講台,走向聖靈,對該子妹說話霎時,該子妹可能會大哭,整個會場將燒起聖靈的火。


十次的錯誤,總會有一次的老鍊。


聲音可以影響人,有些聲音可以使你甦醒過來。帶聚會是非常神聖的角色,因為是代表神。


要學詮釋﹕一句合宜的話,如同帶出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表屬天的愛情中),屬天的Picture圖畫。


帶聚會者要學習從話語中,表達出神的情境。


聲音會表達出你對事情的經歷﹕生氣、溫柔...,


舌頭能轉動輪子,只是係從地獄或神國而來的不同。


要學習將自己的身體給神,如唱歌、跳舞等,因為帶敬拜時靜默無法為神所使用。


▅「讚美」:反映神的榮美。如同爸爸買一件漂亮衣服給女兒,女兒穿上它,給爸爸看,反映榮美給父親看。


若是我跟神相會的不多,我反映神的榮美就有限。


可由大衛身上反映出十幾種對神的讚美。


當一個人經歷喜樂,他就會用喜樂反映對神的讚美。


當一個人遇到家庭困難時,他要能接受喜樂成為他的產業。


越有困難時,越應該大大的跳舞。


經歷喜樂的恩賜。


▅帶聚會本無法整齊劃一的,每個人的恩賜、特質皆不同。


只要讓那人進步即可。


有些神的工作是透過命令(如神命令要喜樂),有些是過甘心樂意。


神命令我們要喜樂。神會對這命令負責。不被憂傷的靈抓住。


快樂可以讓人預防癌症。


敬拜要在以下三點裡面﹕


1.要一直在運行裡面: 不必製造出很大的聲音。


2.要有台階層次:


3.要有方向:


要去發現慣性,不要陷入慣性, 例如當不知該怎麼做時即喊哈利路亞就是一種慣行, 帶敬拜,不知所措時,常會停下來禱告,那也是一種慣性。


但如果在聖靈的運行當中,即不是慣性。


在自滿中只能學到方法,當放掉自滿時,我們學到了深度。


器皿只有神能做成。我們要發現自己的貧窮與可憐。


我第一次拿到愛德華米勒的詩歌錄音帶時我連聽20,因它能帶出信息。


我發現要學的不再是方法,而是途徑→用心靈跟誠實來發展與神的關係。


產生質變。過去我總守在安全感中→後來,就算我犯錯,主也會保守我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


血漏病的婦人→憑信心


懷疑的多瑪→ 缺乏信心 以致要眼見為憑


神的講台,不能由我來限制


要多多預備自己。預備工料(恩賜、跟神的關係、材料)來建造房屋。


老米勒﹕我自己的東西是神給我的。


在言語上先有好的操練。


讚美是跟神間的互動。


神在講台上運行多是在講道時,在敬拜時,神多是在台下運行,我就常在台下,與弟兄子妹互動,而不是停留在講台上不動。


▅敬拜時的聲音有大小聲之別,小聲有時表神有很高的愛


94.5.31.


帶詩歌時試著以一幅畫來表達出詩歌的情境。


詩歌的最後一句歌詞非常重要。


要以帶出信息的方式來唱出詩歌


▅一個歌唱者至少須結合四種特質在他裡面﹕


要下功夫把它們結合在一起。


1.要有情感的流露: 帶聚會的人,他的情感要更容易敞開。我的情感,能使神的工作放大嗎?


最容易封閉神工作的是封閉的情感。


一首歌最關鍵的是在於情感的流露,但畫的方式,可能每個人的畫風不同。


2.要有挺進的信心,往神要他的方向走


3.要能掌握聚會的律動﹕看會眾被牧養的心到齊了沒?我帶敬拜時 未必會每次準時730 pm 開始唱歌,有時會先帶一篇信息。有時須先把分散的焦距聚焦。


4.必須有活潑的觸媒走進會眾當中,對他唱,找兩位正唱著優美靈歌的人出來唱→活潑的觸媒會帶來新的創造。


聚會中常有某個區塊特別向神敞開,我常將某位無法突破的人,放入該區塊當中。他就突破了。在聚會中彼此分享。


帶聚會時最好不要兩人互相推讓,因神作工的時間相當精準。


如果上台會怯場,要事先做好預備。


有些詩歌能帶出聚會的開始,有些詩歌能帶出聚會的台階,然後再把運行列車帶出來。


要學習打開能進入律動的途徑。有人12就跳進去,有些人需1234才能跳進去。


同感一靈是因為律動相符。


詩歌浪潮運行在信心、方向與遮蓋裡面。


帶聚會的人要站在浪花上面,不要站在沙灘上,那會吞吃浪花。在浪花上聖靈才能運行。


在整個聚會中絕對有運行。


當恩膏降臨時,你的靈會擴大,恩膏是由耳朵進入,恩膏在講台前面是最豐富的,但需要敞開心靈。


不要把石頭搬到前面來。先去幫助那些願打開心門的人。


Q&A


小組聚會的詩歌與教會敬拜的功能不同。


小組可交錯學習﹕詩歌、靈歌、禱告。


如果詩歌用念的,念兩遍就無味了,但如果用唱歌表達,就可用五種唱法,多種Key,可帶出各種情境,唱五、六遍也不倦。


一個姐妹的禱告帶出另一位的共鳴禱告,兩者合而帶出另一弟兄的共鳴禱告。


帶聚會的人律動要強,會眾就會跟著你。


用自由拍,只要同時開始 同時Ending 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