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遲延了卅年的謝師宴 - 宋智達Star Sung 的謝師辭 感謝至剛兄的轉寄分享



遲延了卅年的謝師宴    宋智達Star Sung 的謝師辭 April 17th, 2008


 


萍水相逢  知音何處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與三位恩師及師母歡聚在紅樹林浪漫的淡水河畔。隔岸江火盈盈,江上輕舟點點。我不曾刻意安排,卻驚覺這兒不正是卅年前那位意氣風發的少年,遇上才情超曠的恩師們的小鎮嗎?浪萍風絮三十年後,當年的烏首少年, 今晚頂著半頭銀絲,向您們深深地躹躬!謝謝您們將才學精華及人生智慧教導給我。智達雖愚,卅年來,卻無一刻或忘師恩。


才情超曠  終身慕念


  感謝卅年前的淡江電子系,分派甫自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漂亮才女-葉紹國老師擔任我們的導師。包括我在內,當時不知多少同學被老師的才貌傾倒。而我更幸運被 葉 老師欽點,多次幫老師「調琴」。師出名門的她當時在淡江共同科教學兼輔導學生的工作,是罕有的古琴高手。老師善作新詩,更有多首被譜成藝術歌曲,傳唱不絕。在闊別廿多年後,我回國創業,再次相聚, 葉 老師還替我相中目前我們在工研院,風水佳美的辦公室。


   張定成 老師則是世上難得精通行、草、楷、篆、隸….多體的書法名家。兩年前國父紀念館邀 張 老師做八十大壽書法展。老師一生在政府五院中的四院任職,官至部長同級的特任官考試委員任滿退休。曾任三位監察院長秘書(參事),替三任院長代筆、提字。老師因戲稱其職乃「偽造文書」。老師在淡江、東吳等校兼 任 教授講授古詩文,桃李滿天下。老師一生詩文會友,今仍擔任中華詩學會榮譽理事長。 張 老師曾以多幅詩文贈我及沛錦公司,並親題一聯「沛然流水盈科進  錦似前程異技新」巧妙地將「沛錦科技」四字嶔入,帶給沛錦高雅的詩韻和磅礡的氣勢。廿一年前我出國前夕,老師更作七言律詩贈我,以壯行色。我並請老師書行草以王維的「送別」,隨我四海漂盪廿一年。創業維艱,沛錦去年終於有成,又請老師提柳宗元「江雪」,紀念異鄉漂泊、留學及創業之心境。物換星移,二十年前的「送別」與二十年後的「江雪」時空相映,劃下情同父子,終身孺慕的師生情誼。


  大學四年,我兩度旁聽王邦雄老師的「中國思想史」。王師學貫儒、道、法、墨,志繼孔、孟、陸、王。那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的儒士超卓的生命情懷,吸引年少輕狂的我,並深深影響了我的一生。我在畢業前夕發表一篇「帆已昇起」,寫下從您身上傳承來的「儒學生命」與「道家智慧」,表達對您深深感激,卻打翻一罈中文系同學的醋缸。過去兩年,我終於一圓舊夢,旁聽了老子、莊子、荀子及這學期的韓非子。沒再去上孔孟,則是因為一身都是卅年前感染自王老師「行道天下、捨我其誰」的儒家生命擔當。


 


五湖四海  萬里路迢


 


  1985年我自小金門服完預官役,在工研院電子所做了一年多IC設計就出國念書。拿到碩士學位後順利在IntelBell LabsHP工作十年。上帝的恩典,讓我們遊遍美國東西兩岸後,如願被Siemens派往慕尼黑。自19988月全家搬到如詩如畫的阿爾卑斯山麓,有三千淳樸居民的小村莊-Glonn。清澈蜿蜒的四條小河流穿Glonn,村子裏有兩個滑雪場,我們冬天滑雪,夏天划船。那仙居般的日子,即使搬回台灣四年後的今天,仍讓全家深深懷念、時時追憶。


他山之石  蓬島新機


  仙居Glonn的五、六年日子不僅令我們日夜思念,德國人高尚優雅的特質更令人欣賞、敬佩。他們極重視家庭生活,家庭價值高於任何個人事業或私人享受。德國人的價值觀以家庭至上,德國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90%婦女留在家照顧孩子,成為主要的功臣。而德國國歌開宗明義頌揚的四項美德,首列德國婦女。反觀台灣不少年收百萬的家庭,竟將子女交由外勞帶大,不重家庭的價值真令人擔憂。親情是至高無上的,連吾家小狗都時時期待與我逗玩,渴望主人關愛的眼神。孩子的親情、教養豈能假手他人。


  德國社會井然有序,街道清潔安寧。德國人剛正不阿、講求效率、追求精確。尤其德國人守法重紀的精神,更令人肅然起敬。他們情願犧牲個人享受,重視環保與節能。他們極富正義感,見有違法情事,眾人必起而攻之。他們也極自制、自律。守法的德國社會很少警察,更不會擾民,因而人人都能在心靈上享有無比的自由及尊榮。反觀台灣社會,不守法之徒,令政府制定多如牛毛的法條以防弊,結果,好人被鉗制住,壞人仍魔高一丈逍遙法外。台灣家庭年平均所得,原地踏步已十數年,再不痛改諸多惡質文化,問題實難有解。許多社區,甚至整個國家,為了小襊不守法規者,讓大家同歸於盡。公理、正義、和諧蕩然無存,叫人痛心。


今我來斯  楊柳依依


    2000年台灣政局曾有清新氣象,我決定結束形同自我放逐的漂泊生涯,決心將在歐美所學十數年的經歷報效台灣祖國。有兩三家股王級的公司請我成立歐洲分公司,可惜短短四個月後,2001年的榮景大衰退,就讓我成了短命的歐洲總經理。「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我成了短見的台灣科技文化下的祭品。也首次體會到被信任的人無情地背叛的椎心之痛。我決心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半年後我以科技論文在德國三回合共 ~300 papers比賽中得到TOP 10,對我來說,那是極大的榮耀,依此在德國創投界朋友幫助下,德國聯邦政府在911慘劇停止投資半年後的首次投資,竟然選擇我這位台灣來的工程師。一年後,在產學界極不看好下,我毅然返台,獨資開創沛錦科技。


沛錦科技五年的前四年,我面臨極嚴重的財務負擔,我賣掉美國Princeton的家,及省吃儉用投資在溫哥華的房子,將資金注入沛錦科技。吾妻說:「你只剩母子囉!」,我也慰以:「有上帝可靠,母子不會讓人飼啦!」。感謝上帝一手建造起堅強的沛錦團隊-TITC: A Happy Paranoid Team。沛錦團隊-TITC擁有50+美國專利申請案,上帝更帶領我們邁向成功之路三年前,我們公司四人贏得當時世界TV Decoder第一大的德國IC公司Micronas的訂單,更以短短九個月的時間,IC一出就熱賣給SamsungLG,今年連 SONY也採用了。


    2001年是我的首次失業年,也是我的創業年,更是IC產業三十年來衰退最長最深的一次,自此Philips開始淡出IC事業,投入醫療及節能產業。2003Harry Porter作家Mrs. J. Rowling成為英國首富。這些變遷隱藏了什麼意涵?我直覺Moor’s Law終於走到盡頭,科技人風光百年也將曲終人散,只剩幾家大廠。聲光、科技僅能短暫享受,惟有文學藝術音樂才能帶給人類心靈永恆的喜悅。


台灣工程師工時之長世界第一,德、法兩國工程師年休6-7週,薪水是台灣的2-3倍,且能準時下班。在全球科技業最慘澹,嚴重衰退時,英國成了一枝獨秀,經濟快速成長的惟一例外。原因無他,文化產業佔英國2/3 GDP。文化產業時代已悄然在地球的另一端萌芽我對台灣家庭價值及守法文化之負擔有很清楚的「異象」-用優質的Cartoon救贖下一代,讓沛錦成功的創業模式成為台灣人重新自我肯定,追求崇高生命意義及提昇家庭價值的推手。沛錦開始了半年數位文化產業佈局,祈求上帝施恩讓我們這文化創意產業大放異彩,救贖新生命。


  過去四個月台幣對美金漲了7%,許多廠商叫苦連天,只因其毛利低於5%,所謂的「保五總隊」。1999年歐元起用以來對美金已漲了近70%,而歐洲人更榮耀地享受歐元大漲帶來的豐裕。同是幣值上漲,何以感受竟有此天壤之別?


我三年前即已著手籌劃的「看見歐洲」節目正式在IC之音-新竹享譽最高的電台開播。我們將優美的歐洲文化、科技及商業特質介紹給國內。近日將播出我看歐元崛起對台灣的啟示。我們花了一百多萬贊助費,目的無他,只在引介他山之石回饋我們熱愛的祖國。


創業維艱  神恩浩蕩


 


  創立沛錦科技五年多,獨資的我有四年面臨極大的財務壓力,常常發薪水日在即仍不知錢從何處來,卻也不曾遲發薪水。一切慈愛、大能、施恩典的上帝都細心安排了。去年七月我們又已16個月只出無進,當時一位LCD Controller世界第一的日本大廠Kawasaki經理在未經CEO授權下來台與我第三次洽談,我以為又要不了了之了。晚禱時,祈求上帝賜我智慧與他談判。萬能的上帝讓我首次領受到「異象」,讓我清楚夢見一部車掛著寫有「DEUTSCH」(“德文”之意)的牌照。我立刻醒來,明白上帝指引我用「德國人的態式」與日本人談判,我立刻歸納德國人四種特質以為談判準則:猛狠、快速、數字精確、誠信。依此原則與日本人談判,加上上帝天衣無縫的巧妙安排,18天後日本公司董事長簽下合約,不僅一毛錢都沒殺價,還比約定多付五萬歐元,當我誠實退還他們五萬歐元時,他們對台灣人肅然起敬。


去年十二月我們辦了一個令人難忘的5週年慶:「感恩禮拜音樂會」並為肌肉萎縮症的兩位小朋友募得二十萬。上帝必然極喜悅,因此兩多月後,祂又賜下更大的恩典,近三萬人的日本IC公司Renesas簽下了大訂單: 四顆TV相關IC全用我們的技術。去年我們拜訪世界電視IC第一大的美國上市公司時,三位副總告訴我們,他們共花了四年才拿到SONY訂單….叫我們别「笑想」日本市場我心中湧起金句:「在人不能,在神無所不能」上帝讓我們兩個月就拿下TCON世界第一大公司的訂單。且僅兩次見面便拿下三萬人的電視IC公司大的訂單.Hallelujah! 上帝豐盛的恩典讓我悸動不已。因此我們參與多項慈善事業並贊助兩個IC之音節目(FM97.5):週四8: 15A M的「看見歐洲」,及週四18:40的「生命之歌」我們深愛台灣人之優秀、善良,但是過去數十年失落的生命感動及道德規範,需有志者共同承擔,努力喚回。除未來將投入的醫學影像外,沛錦科技更義無反顧地選擇「數位內容」,來匡正世風許以三十年的努力讓台灣變回純潔之鄉、公義之國、榮美之島


 


浪萍風絮  情牽萬里


 


卅年前您們將豐盛的生命體驗與才學精髓,毫無保留地澆灌在我心田卅年後,您們對我的愛依然不變,仍繼續送我對聯、律詩、書法,教我老、莊、荀、韓....分享詩、文、歌曲您們的恩情高入雲霄,智達無以回報於萬一。但我極願向您們見證、分享上帝豐豐盛盛的恩典,與上達諸天的慈愛。我將時時為我心愛的恩師們向慈愛萬能的上帝祝禱祈求祂賜予您們師母及您們的家人豐盛的恩典,平安健康與喜樂。老師,我深愛您們,上帝更愛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