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尼希米記 1-13章之閱讀手記



尼希米知道以色列歸回之民 因沒有城牆而遭受外族攻擊


因而向波斯王請准 回去重建城牆(重建信仰)


 


    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尼希米)在書珊城的宮中。


 


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


 


    2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


 


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


 


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野狗:或譯龍),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 4


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


 


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裡,各做各的工。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或譯: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修造城牆的,扛?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尼 5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


 


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


 


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


 


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


 


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


 


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


 


  尼 6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


 


  尼 7


城牆修完,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


 


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


 


    8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住在棚裡。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候直到這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於是眾人大大喜樂。


 


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


 


  尼 10


並將初熟之麥子所磨的麵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油奉給祭司,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裡,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城邑的土產中當取十分之一。


 


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中,當有一個祭司與利未人同在。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神殿的屋子裡,收在庫房中。


 


  尼 11


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


 


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


 


  尼 13


在安息日的前一日,耶路撒冷城門有黑影的時候,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我又派我幾個僕人管理城門,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什麼擔子進城。


 


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