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 1-21 章之閱讀手記 Part 1



 


 


約翰闡明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的兒子 是通往永生的唯一道路


 


約翰福音每一章都顯明耶穌是神


 


復活是最震驚人心的神蹟 約翰記載了他親眼目睹了的墳墓空了的事實 詳細記錄了耶穌復活的事蹟


 


四福音書中 本書最晚寫成 寫於公元85-90年間


 


當時約翰尚未被放逐於拔摩海島


 


鑰節:20:30-31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 約 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 約 2


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


 


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 約3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 約 4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 約5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


 


父不審判什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 約6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我就是生命的糧。


 


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耶穌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


 


▃ 約7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 約8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


 


你們為什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 約 9


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做。


 


▃ 約 10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 約 11


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什麼。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


 


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 約 1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 約 14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 約 15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 約 16


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 約 18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裡去聚集。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