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 1-29章之閱讀手記



 


作者:以斯拉(是猶大國被擄至巴比倫後才出生的人物)


 


主旨:提醒被擄歸回之民 猶大國的興衰與聖殿的敬拜有密切的關係


 


指出聖殿的同在乃是神的同在 只要有神的同在 就會萬事皆興


 


猶大國被滅→以色列民被擄到巴比倫→波斯滅巴比倫→波斯王恩准以色猶太人歸回重建家園與聖殿(被擄70年期滿)→60年後 與異族通婚 聖殿再荒蕪


 


  代上 2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以色列人)。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呢﹖


 


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代上22


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代上23


照著大衛臨終所吩咐的,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


 


他們的職任是服事亞倫的子孫,在耶和華的殿和院子,並屋中辦事,潔淨一切聖物,就是辦神殿的事務,


 


並管理陳設餅,素祭的細麵,或無酵薄餅,或用盤烤,或用油調和的物,又管理各樣的升斗尺度;


 


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


 


又在安息日、月朔,並節期,按數照例,將燔祭常常獻給耶和華;


 


又看守會幕和聖所,並守耶和華吩咐他們弟兄亞倫子孫的,辦耶和華殿的事。


 


  代上 28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


 


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裡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裡一切器皿的樣式


 


  代上 29


大衛王對會眾說: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


 


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


 


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


 


他們為神殿的使用獻上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銀子一萬他連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


 


「他連得」,就是當時的一個重量單位,一個他連得相當於我們今天的 三十公斤 。


 


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人耶歇,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


 


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作王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他兒子所羅門接續他作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