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路加福音 1-24 章之閱讀手記 Part 2



 


▃ 路14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


 


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


 


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


 


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他上來呢﹖


 


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父親對大兒子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 路 16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財主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 路 18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 路 19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 路 21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


 


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 路23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


 


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裡,說他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他,並沒有查出他什麼罪來;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來。可見他沒有做什麼該死的事。


 


▃ 路 24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裡起疑念呢﹖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


 


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他們就拜他,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


 


常在殿裡稱頌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