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利未記 1-27 章之閱讀手記



▃ 利 1


馨香祭:有三種


1.    燔祭:獻祭的人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給神


2.    素祭:獻祭的人將自己的工作完全獻給神(和好感恩祭)


3.    平安祭:獻祭的人與神和好,感恩祭


(資料來源:聖經速讀手冊)


 


罪祭:有兩種


1.    贖罪祭:獻祭的人承認自己的罪性


2.    贖愆祭:獻祭的人承認自己的罪行


(資料來源:聖經速讀手冊)


 


獻祭:可用沒有殘疾的公牛、 公羊、 鳥(斑鳩或是雛鴿)


 


若以牛為燔祭,就要在會幕門口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宰公牛;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壇的周圍。


 


▃ 利 2


獻素祭: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


 


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 利 3


人獻供物為平安祭(平安:或作酬恩;下同),若是從牛群中獻,無論是公的是母的,必用沒有殘疾的獻在耶和華面前。


 


他要按手在供物的頭上,宰於會幕門口。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血灑在壇的周圍。


 


脂油都是耶和華的。


 


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脂油和血都不可吃;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 利 4


贖罪祭:


他要牽公牛到會幕門口,在耶和華面前按手在牛的頭上,把牛宰於耶和華面前。


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帶到會幕,


把指頭蘸於血中,在耶和華面前對著聖所的幔子彈血七次,


 


▃ 利 6


燔祭的條例乃是這樣: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


 


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


 


素祭:祭司要從其中─就是從素祭的細麵中─取出自己的一把,又要取些油和素祭上所有的乳香,燒在壇上,奉給耶和華為馨香素祭的記念。


 


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牛的脂油、綿羊的脂油、山羊的脂油,你們都不可吃。


 


▃ 利 7


獻贖愆祭贖罪的祭司要得這祭物。


 


▃ 利 8


摩西又把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成聖。


 


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說:


你們七天不可出會幕的門,等到你們承接聖職的日子滿了,因為主叫你們七天承接聖職。


 


▃ 利 10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


 


耶和華曉諭亞倫說:


 


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 利 12


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他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


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


 


▃ 利 13


人頭上的髮若掉了,他不過是頭禿,還是潔淨。


 


▃ 利 16


神要摩西告訴亞倫,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到櫃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


 


亞倫進聖所,要帶一隻公牛犢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為燔祭。


 


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


 


▃ 利 17


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打獵得了可吃的禽獸,必放出他的血來,用土掩蓋。


 


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對以色列人說:無論什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吃,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


 


▃ 利 18


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裡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 利 1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你們到了迦南地,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就要以所結的果子如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如未受割禮的,是不可吃的。


 


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


 


第五年,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 利 23


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


 


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


 


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


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 利 24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 利 25


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


 


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


 


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吃什麼呢﹖


 


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


 


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你的弟兄在你那裡若漸漸貧窮,手中缺乏,你就要幫補他,使他與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樣。


 


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與你同住。


 


你借錢給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糧給他,也不可向他多要。


 


▃ 利 26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


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


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並且要吃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


 


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我要叫惡獸從你們的地上息滅;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


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


 


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生養眾多,也要與你們堅定所立的約。


 


你們要吃陳糧,又因新糧挪開陳糧。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叫你們挺身而走。


 


▃ 利 27


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


 


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什麼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


 


凡牛群羊群中,一切從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