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1-24章之閱讀手記 Part 2



▃ 撒下 20


在那裡恰巧有一個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


 


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大衛對亞比篩說: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


 


約押和跟隨的人到了伯瑪迦的亞比拉,圍困示巴,就對著城築壘;跟隨約押的眾民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


 


有一個聰明婦人從城上呼叫說:聽啊,聽啊,請約押近前來,我好與他說話。


 


約押就近前來,婦人問他說:你是約押不是﹖他說:我是。婦人說:求你聽婢女的話。約押說:我聽。


 


婦人說:古時有話說,當先在亞比拉求問,然後事就定妥。


 


我們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厚的。你為何要毀壞以色列中的大城,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


 


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


 


乃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


 


婦人就憑他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各歸各家去了。約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裡。


 


約押作以色列全軍的元帥


 


▃ 撒下 21


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


 


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


 


問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呢﹖可用什麼贖這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呢﹖


 


基遍人說:現在願將他的子孫七人交給我們,我們好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揀選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


 


王因為曾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指著耶和華起誓結盟,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


 


卻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米非波設,和掃羅女兒米甲的姊姊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


 


交在基遍人的手裡。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被殺的時候正是收割的日子,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 撒下24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


→要數算神的恩典 不要去數算屬世的財物


 


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


 


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


 


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