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上 1-31章之閱讀手記 Part1



記載以色列由「神治轉為人治」、「從士 師轉為 君王」的歷史過程及結果,指出以色列人能否在神所賜應許地生存的關鍵是在於是否遵守與神所立的約。


 


以色列人自定居迦南後,受地勢環境影響,由各族分別聚集而居,彼此甚少聯繫,團結力不足,因而常受到外族的侵略,因而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個王,好抵禦非利士人的侵略,因而由神權統治進入王權統治的時代。


 


▃ 撒 1


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


他有兩個妻:一名哈拿,一名毘尼拿。毘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


以利加拿每逢獻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兒女;


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


 


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祭司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


 


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裡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


 


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裡,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


 


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哈拿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


 


▃ 撒 2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


 


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


 


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經常偷吃祭物)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


 


耶和華眷顧哈拿,他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因著為神擺上,神賜下加倍的恩典給哈拿)。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 撒 3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裡。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 撒4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敗了,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報信的回答以利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他一提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 撒 5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


 


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


 


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


 


於是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特那裡去。


 


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


他們就把神的約櫃送到以革倫。神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人就喊嚷起來說:他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要害我們和我們的眾民!


 


於是打發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說:願你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了我們和我們的眾民!原來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


 


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瘡。


 


▃ 撒 6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


非利士人說:應當用什麼獻為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原文是七十人加五萬人)。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


 


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


 


於是打發人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裡去吧!


 


▃ 撒 7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單單地事奉耶和華。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隨後撒母耳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裡;也在那裡審判以色列人,且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 撒 8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 撒 9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掃羅因找不到驢而焦急地想求問先見seer(後稱為先知prophet)因而去找撒母耳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


 


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 


 


▃ 撒 10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


 


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


 


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


 


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


 


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


 


▃ 撒11


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


 


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


 


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 撒 12


這不是割麥子的時候嗎﹖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降雨,使你們又知道又看出,你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了。


 


於是撒母耳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這日打雷降雨,眾民便甚懼怕耶和華和撒母耳。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


 


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


 


▃ 撒 13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


 


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 撒 14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吧。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約拿單說: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裡去,使他們看見我們。


 


他們若對我們說: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裡去,我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


 


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裡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


 


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起頭所殺的約有二十人,都在一畝地的半犁溝之內。


 


於是在營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


 


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什麼,就極其困憊。


 


眾民進入樹林,見有蜜在地上。


 


他們進了樹林,見有蜜流下來,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怕那誓言。


 


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


 


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今日百姓若任意吃了從仇敵所奪的物,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嗎﹖


▃ 撒15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我都沒忘。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


 


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


 


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 撒 16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 撒 17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歌利亞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


 


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衛手中卻沒有刀。


 


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


 


▃ 撒 18


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


 


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


 


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


 


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


 


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


 


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


 


掃羅心裡說:我將這女兒給大衛,作他的網羅,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掃羅對大衛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


 


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又知道女兒米甲愛大衛,


 


就更怕大衛,常作大衛的仇敵。


 


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大衛比掃羅的臣僕做事精明,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


 


▃ 撒19


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裡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


 


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裡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


 


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


 


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米甲說:他病了。


 


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說:當連床將他?來,我好殺他。


 


使者進去,看見床上有神像,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


 


▃ 撒 20


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


 


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


 


我要打發童子,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


 


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


 


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


 


▃ 撒 21


大衛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裡要聖餅吃以充飢 並要槍刀


 


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國王大衛嗎﹖那裡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嗎﹖


 


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


 


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


 


亞吉王因而放了他們


 


大衛由神的智慧能屈能伸 不會強出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