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創世記 1-30章之 閱讀手記




 


▃ 創 1


1st日﹕神創造光


神稱空氣為天。


2nd 日﹕神創造空氣


神稱空氣為天。


3rd 日﹕神創造地、海、植物(各從其類)


4th 日﹕神創造星星。


神創造了二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4th 天。


5th 日﹕神創造空中、水中動物(各從其類)。


6th 日﹕神創造地上動物,神創造人(男女),神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神賜蔬果為人的食物。


神賜青草為地上動物的食物。


 


▃ 創 2


7th 日﹕神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


神用地上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伊甸園有四道河﹕


1. 比遜﹕有金子、珍珠、瑪瑙


2. 基訓


3. 底格里斯河


4. 幼發拉底河


 


▃ 創3


1. 蛇比田野一切活物更狡猾,騙女人,如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眼睛就明亮,能如神知道善惡。


 


神對蛇說﹕


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後裔的「頭」


蛇的後裔要傷女人的後裔的「腳跟」


 


2. 亞當生該隱(種地的)、亞伯(牧羊的,獻上頭生的羊和脂油,耶和華悅納)。


耶和華不看該隱的貢物,該隱發怒殺了亞伯。


 


該隱生以諾,以諾與神同行300年,活了365歲。


 


亞當又生塞特(神另給我一個兒子代表亞伯),到了塞特的兒子以挪士,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亞當活了930歲。


 


▃ 創6


神的兒子們(指亞當的後裔)見人的女兒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在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但他的日子還可到120年」


 


挪亞放出烏鴉與鴿子,只有鴿子有飛回來。


 


挪亞在洪水退了後(下40晝夜),築壇獻祭。


神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惟毒肉帶著血,就是牠的生命,不可吃。


 


挪亞生三個兒子,閃、含、雅弗,其中含(嘉南)因見父親赤身,邀弟兄來看而受咒詛。


 


亞伯蘭是閃的後代,妻子撒萊。


 


▃ 創12


神應許亞伯蘭﹕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我必


1. 叫你成為大國


2. 賜福給你


3. 叫你的名為大


4.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5. 為你祝福的,你必祝福他


6. 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7. 地上萬物都要因你得福。


8. 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南西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9. 你的後裔如塵沙般眾多


10. 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的後裔將如天上眾星般眾多。


11. 改名亞伯拉罕,因已立為多國的父,撒萊改名撒拉(多國之母,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12. 將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13. 撒拉生子


14. 成為強大的國,地上萬國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其眾子、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應許他的話都成就。


15. 神說﹕祂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


他拉帶亞伯蘭從吾珥→哈蘭


亞伯蘭從哈蘭→迦南時,耶和華在示劍向其顯現說﹕「我要把這地(即從現在的伊拉克→伊朗→以色列)賜給你的後裔」。


 


亞伯蘭在士劍為耶和華築壇獻祭。


因饑荒亞伯蘭下埃及,不敢在法老王前承認撒萊是其妻,後被法老王送回迦南。


 


亞伯蘭與羅得因財物甚多,不能同居。


 


▃創14


亞伯蘭救回羅得後,神的祭司麥基洗德為亞伯蘭祝福,亞伯蘭對麥基洗德作十一奉獻(第一次出現十一奉獻)。


▃創15


神對亞伯蘭說其後裔將如天上眾星般眾多,但也向他預告,其後裔將寄居外地(埃及,後被摩西領出埃及),被苦待400年。


 


朱植森牧師﹕以實瑪利預表從肉體而生,以撒預表從神的靈而生。肉體較人早生,天然人的肉體常大過靈,多數人肉體的生命是早於屬靈的生命(受洗後),所以常陷入我所不願意的,我反而去做,我所願意的做不到。


 


▃ 創18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亞伯拉罕近前來,與神商量,神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50  45 40 30 20 10


最後主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 創19


羅得在所多瑪因熱情接待天使蒙天使搭救,其女婿因不信而未得救 其妻未聽吩咐回頭看而成鹽柱


 


羅得二個女兒為留後裔而將父親灌醉與他同房生下摩押人與亞捫人的始祖。


 


▃ 創20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他原是別人的妻子。


 


亞伯拉罕說:撒拉也實在是我的妹子;他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


 


後來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


 


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 創21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 創2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以撒),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


 


▃ 創23


 


亞伯拉罕堅持付四百舍客勒在希伯崙買地埋葬撒拉。


 


 


▃ 創24


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


 


他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 創25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孩子們在他腹中彼此相爭,他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或作我為什麼如此呢】﹖他就去求問耶和華。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 創25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 創26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


後來以撒在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


 


以撒也因利百加貌美而欺騙亞比米勒是利百加其妹子(和亞伯拉罕欺騙撒拉是其妹子一樣)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前二口以撒挖出的活水井都被侵佔


第三口挖出 名為利河伯(寬闊),不再爭競


 


以掃所娶的妻(赫人)常讓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


 


▃ 創27


雅各欺騙了以掃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 創28


雅各在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 創29


雅各為娶拉結服事拉班14年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 創30


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


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恥,


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雅各與拉結約定: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雅各將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


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


 


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