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馬可福音 1-16 章之閱讀手記



 


 


 


四福音書中 馬可福音可能是最先寫成 因為馬太路加都引用馬可福音


 


馬可不是耶穌的12 位使徒 但有參與保羅的第一次旅行佈道


 


馬可主要以耶穌的行動(記載了18項神蹟)與耶穌的言論(四項比喻)來證實耶穌的真實身份


 


鑰節: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可 5


在那裡山坡上,有一大群豬吃食;


 


鬼就央求耶穌說:求你打發我們往豬群裡,附著豬去。


 


耶穌准了他們,污鬼就出來,進入豬裡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海裡,淹死了。豬的數目約有二千。


 


  可 6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什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什麼都不要帶;


 


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掛子,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方。


 


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的坐在青草地上。


 


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裡,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可 7


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


 


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


 


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


 


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


 


  可 8


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哪裡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


 


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嗎﹖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可9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彼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什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瑪拉基 4:5-6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


 


  可 10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


 


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可12


耶穌在殿裡教訓人,就問他們說:文士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大衛被聖靈感動,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大衛既自己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眾人都喜歡聽他。


 


★詩110:1-3 (大衛的詩。)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


 


當你掌權的日子(或譯:行軍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或譯:以聖潔為妝飾),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或譯:你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可13


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什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什麼話,你們就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人子:或作神的國)近了,正在門口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可14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或作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可 15


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有古卷在此有:


 


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賽53:12 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從午正到申初(3pm-4pm),遍地都黑暗了。


 


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有古卷沒有喊叫二字)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星期六),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尼哥迪母)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可 16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七日的第一日(星期一 也就是第三天)清早,出太陽的時候,他們來到墳墓那裡,


 


他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那少年人對他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他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他們害怕。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他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他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


 


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