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列王記上 1-22章之閱讀手記 Part 1



以色列在所羅門時代 進入顛峰 但所羅門晚年親近外邦女子 拜偶像 偏離神日趨敗壞 及至所羅門王駕崩 以色列國分為南北二國 互相敵對討伐


 


南國(猶大國)自羅波安到約沙法王間 還有一些敬畏神的君王 所以國祚較長


北國(以色列國)自耶羅波安至亞哈謝進都是離棄神的壞王 故先滅於外敵之手(亞述帝國)


 


指出以色列人興盛與存亡的關鍵在於是否遵行神藉先知所傳給他們的律法。


 


  王上 1


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


 


所以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使他伺候王,奉養王,睡在王的懷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


 


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尋得書念的一個童女亞比煞,就帶到王那裡。


 


這童女極其美貌,他奉養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他親近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大衛的四子)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


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二人就順從他,幫助他


 


一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就是王的眾子,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


 


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


 


拔示巴說: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


 


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


 


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


 


在那裡,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然後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王上 2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


 


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大衛交代所羅門王三件事


1. 約押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押尼珥和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


 


2.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 


 


3. 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


 


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


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約押雖然沒有歸從押沙龍,卻歸從了亞多尼雅。他聽見這風聲,就逃到耶和華的帳幕,抓住祭壇的角。


 


王說:你可以照著他的話行,殺死他,將他葬埋


 


王差遣人將示每召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居住,不可出來往別處去。


 


你當確實地知道,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何日必死!


 


示每起來,備上驢,往迦特到亞吉那裡去找他的僕人,就從迦特帶他僕人回來。


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去殺死示每。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


 


  王上3


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或作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


 


所羅門向神求賜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


 


  王上4


所羅門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給一月。


 


他的智慧勝過萬人,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王上 6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王上8


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和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


 


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


 


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


 


  王上9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都完畢了,


 


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推羅王希蘭曾照所羅門所要的,資助他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所羅門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


 


希蘭從推羅出來,察看所羅門給他的城邑,就不喜悅,


 


  王上10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


 


跟隨他到耶路撒冷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他來見了所羅門王,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所羅門王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


 


  王上11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神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哈達為患之外,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他恨惡以色列人,且作了亞蘭人的王。


 


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


 


耶羅波安是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


 


一日,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


 


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


 


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


 


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衛的城裡。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王上 12


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耶羅波安來,他就和以色列會眾都來見羅波安,對他說: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


 


但羅波安卻聽從少年人而不聽從老年人的建議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


 


但神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


 


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猶大、便雅憫全家,並其餘的民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爭戰。各歸各家去吧!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著耶和華的命回去了。


 


耶羅波安心裡說: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裡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就把我殺了,仍歸猶大王羅波安。


 


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


 


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


 


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


 


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裡建殿,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


 


 


  王上13


那時,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要燒香;


 


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


 


當日,神人設個預兆,說: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這是耶和華說的預兆


 


耶羅波安王聽見神人向伯特利的壇所呼叫的話,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吧!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


 


壇也破裂了,壇上的灰傾撒了,正如神人奉耶和華的命所設的預兆。


 


王對神人說:請你為我禱告,求耶和華─你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復原。於是神人祈禱耶和華,王的手就復了原,仍如尋常一樣。


 


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


 


二人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那帶神人回來的先知,


 


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神的命令,


 


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


 


吃喝完了,老先知為所帶回來的先知備驢。


 


他就去了,在路上有個獅子遇見他,將他咬死,屍身倒在路上,驢站在屍身旁邊,獅子也站在屍身旁邊。


 


  王上14


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


 


耶羅波安對他的妻說:你可以起來改裝,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往示羅去,在那裡有先知亞希雅。他曾告訴我說,你必作這民的王。


 


現在你要帶十個餅,與幾個薄餅,和一瓶蜜去見他,他必告訴你兒子將要怎樣。


 


耶羅波安的妻就這樣行,起身往示羅去,到了亞希雅的家。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耶和華先曉諭亞希雅說:耶羅波安的妻要來問你,因他兒子病了,你當如此如此告訴他。他進來的時候必裝作別的婦人。


 


他剛進門,亞希雅聽見他腳步的響聲,就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吧!你為何裝作別的婦人呢﹖我奉差遣將凶事告訴你。


 


你回去告訴耶羅波安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從民中將你高舉,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將國從大衛家奪回賜給你;你卻不效法我僕人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順從我,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


 


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


 


因此,我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


 


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和木偶。


 


國中也有孌童。猶大人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


 


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


 


  王上15


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從國中除去孌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


 


  王上17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


 


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


 


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撒勒法與路四26同】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


 


以利亞對他說: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將孩子接過來,抱到他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


 


就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與他,使他的兒子死了嗎﹖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以利亞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屋子交給他母親,說:看哪,你的兒子活了!


 


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