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下 1-36章之閱讀手記



  代下 2


所羅門差人去見推羅王希蘭,說:你曾運香柏木與我父大衛建宮居住,求你也這樣待我。


 


又求你從利巴嫩運些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這裡來,因我知道你的僕人善於砍伐利巴嫩的樹木。我的僕人也必與你的僕人同工。


 


這樣,可以給我預備許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


 


推羅王希蘭,說:我主所說的小麥、大麥、酒、油,願我主運來給眾僕人


 


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從利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你可以從那裡運到耶路撒冷。


 


所羅門仿照他父大衛數點住在以色列地所有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使七萬人扛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督理工作。


 


  代下7


所羅門獻殿祈禱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所羅門王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獻祭。這樣,王和眾民為神的殿行奉獻之禮


 


那時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就是從哈馬口直到埃及小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成為大會,守節七日。


 


七月二十三日,王遣散眾民;他們因見耶和華向大衛和所羅門與他民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


 


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代下 8


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就是以色列人未曾滅絕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


 


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當奴僕做工,乃是作他的戰士、軍長的統領、車兵長、馬兵長。


 


  代下11


以色列全地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四方來歸羅波安。


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拒絕他們、不許他們供祭司職分事奉耶和華。


耶羅波安為邱壇、為鬼魔、〔原文作公山羊〕為自己所鑄造的牛犢、設立祭司。


  


  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


這樣、就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


 


  代下 12


於是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金盾牌.交給守王宮門的護衛長看守。


 


  代下 13


耶羅波安王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


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親名叫米該亞、〔米該亞又作瑪迦〕是基比亞人烏列的女兒。亞比雅常與耶羅波安爭戰。


 


亞比雅(行神的道 )站在以法蓮山地中的洗瑪臉山上、說、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哪、要聽我說、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曾立鹽約、〔鹽即是不廢壞的意思〕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衛和他的子孫、你們不知道麼。


  


  無奈大衛兒子所羅門的臣僕、尼八兒子耶羅波安、起來背叛他的主人。


 


  代下14


亞比雅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亞撒年間,國中太平十年。


 


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


 


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偶,


 


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遵行他的律法、誡命;


 


又在猶大各城邑除掉邱壇和日像,那時國享太平;


 


  代下 18


以色列王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必與你同去爭戰。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裡。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米該雅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


 


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吧!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


 


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


 


以色列王(雅哈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就上陣去了。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


 


  代下 19


猶大王約沙法平平安安地回耶路撒冷,到宮裡去了。


 


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


 


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國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尋求神。


 


約沙法住在耶路撒冷,以後又出巡民間,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又在猶大國中遍地的堅固城裡設立審判官


 


對他們說: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判斷的時候,他必與你們同在。


 


  代下 20


雅哈悉說: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約沙法王,你們請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亞蘭人)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


 


約沙法率領他們;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戰勝仇敵,就歡喜快樂。


 


他們彈琴、鼓瑟、吹號來到耶路撒冷,進了耶和華的殿。


 


此後,猶大王約沙法與以色列王亞哈謝交好;亞哈謝行惡太甚。


 


二王合夥造船要往他施去,遂在以旬迦別造船。


 


那時瑪利沙人、多大瓦的兒子以利以謝向約沙法預言說:因你與亞哈謝交好,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後來那船果然破壞,不能往他施去了。


 


  代下21


先知以利亞達信與約蘭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因為你不行你父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的道,


 


乃行以色列諸王的道,使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像亞哈家一樣,又殺了你父家比你好的諸兄弟。


 


故此,耶和華降大災與你的百姓和你的妻子、兒女,並你一切所有的。


 


你的腸子必患病,日加沉重,以致你的腸子墜落下來。


 


過了二年,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他的民沒有為他燒什麼物件,像從前為他列祖所燒的一樣。


 


  代下32


亞述王的臣僕用猶大言語向耶路撒冷城上的民大聲呼叫,要驚嚇他們,擾亂他們,以便取城。


 


他們論耶路撒冷的神,如同論世上人手所造的神一樣。


 


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因此禱告,向天呼求。


 


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進入亞述王營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地回到本國,進了他神的廟中,有他親生的兒子在那裡用刀殺了他。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賜他一個兆頭。


 


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蒙的恩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裡驕傲,所以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


 


  代下 33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


 


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拆毀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木偶,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


 


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


 


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


 


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


 


  代下 34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


 


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到了十二年才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


 


  代下36


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王下二四章八節作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零十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過了一年,尼布甲尼撒差遣人將約雅斤和耶和華殿裡各樣寶貴的器皿帶到巴比倫,就立約雅斤的叔叔(原文是兄)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


 


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華的話勸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


 


迦勒底王將神殿裡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裡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


 


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裡的宮殿,毀壞了城裡寶貴的器皿。


 


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