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列王記下 1-25章之閱讀手記



  王下 1


亞哈謝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裡掉下來,就病了;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我這病能好不能好。


 


但耶和華的使者對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迎著撒瑪利亞王的使者,對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嗎﹖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亞就去了。


 


王差遣二次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都被天上降下來的火燒滅


第三次五十夫長懇求不要稍滅他們


 


後來亞哈謝果然死了


 


  王下2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伯特利→耶利哥→過約旦河(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用以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乾地而過)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以利沙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裡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


 


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以利沙了。他們就來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


 


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


 


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耶利哥的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有些童子從城裡出來,戲笑以利沙說:禿頭的上去吧!


 


以利沙咒詛他們。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


 


  王下3


色列王和猶大王,並以東王,都一同去繞行七日的路程要去進攻摩押王;軍隊和所帶的牲畜沒有水喝。


 


去求問以利沙 以利沙看約沙法王的面子:


 


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彈琴的時候,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就降在以利沙身上。


 


他便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


 


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


 


在耶和華眼中這還算為小事,他也必將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


 


後果然成就


 


  王下4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


 


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因而靠賣油還債


 


有一書念婦人善待以利沙,沒有兒子,他丈夫也老了。


 


以利沙說:再叫他來。於是叫了他來,他就站在門口。


 


以利沙說: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他說: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


 


婦人果然懷孕,到了那時候,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後來那孩子死了 以利沙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體就漸漸溫和了。


 


然後他下來,在屋裡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


 


吉甲鬧飢荒, 有一個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見一棵野瓜籐,就摘了一兜野瓜回來,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那湯有毒


以利沙說:拿點麵來,就把麵撒在鍋中,說:倒出來,給眾人吃吧!鍋中就沒有毒了。


 


舊約時代的五餅二魚神蹟:


有人帶著初熟大麥做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裡送給以利沙。神人說:把這些給眾人吃。


 


僕人說:這一點豈可擺給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說:你只管給眾人吃吧!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必吃了,還剩下。


 


僕人就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吃了,果然還剩下,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王下5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


以利沙要其在約旦河沐浴七回 卻不見他 乃縵發怒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


 


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


 


乃縵說: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


 


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


 


以利沙對其僕人說: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


 


  王下6


以利沙的門徒砍樹的時候,斧頭掉在水裡,他就呼叫說:哀哉!我主啊,這斧子是借的。


 


神人問說:掉在哪裡了﹖他將那地方指給以利沙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木頭,拋在水裡,斧頭就漂上來了。


 


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


 


神人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裡下來了。


 


亞蘭人因而起而圍攻以利沙所在的城


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敵人下到以利沙那裡,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說: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華就照以利沙的話,使他們的眼目昏迷。領他們到撒馬利亞城 並且未殺他們


從此,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後來亞蘭君又來圍困撒馬利亞城 城內物資缺乏而物價高漲 以色列王想要沙以利沙


 


  王下 7


以利沙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要賣銀一舍客勒。


 


有一個攙扶王的軍長對神人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以利沙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


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是大軍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


 


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


眾人就出去,擄掠亞蘭人的營盤。於是一細亞細麵賣銀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也賣銀一舍客勒,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王下 8


以利沙來到大馬色,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有人告訴王說:神人來到這裡了。


 


王就吩咐哈薛說:你帶著禮物去見神人,託他求問耶和華,我這病能好不能好﹖


 


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回去告訴他說,這病必能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要死。


 


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至他慚愧。神人就哭了;


 


哈薛說:我主為什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次日,哈薛拿被窩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臉,王就死了。於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王下 9


先知以利沙叫了一個先知門徒來,吩咐他說: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


 


到了那裡,要尋找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使他從同僚中起來,帶他進嚴密的屋子,


 


將瓶裡的膏油倒在他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說完了,就開門逃跑,不要遲延。


 


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王。


 


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全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我僕人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


 


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葬埋。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王下13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


 


以利沙對他說:你取弓箭來。王就取了弓箭來;


 


又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說:你開朝東的窗戶。他就開了。以利沙說: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就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


 


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他就取了來。以利沙說: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


 


神人向他發怒,說:應當擊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


 


  王下 18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或作人稱銅蛇為銅像】。


 


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


 


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


 


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


 


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


 


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


 


  王下 19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或者耶和華─你的神聽見拉伯沙基的一切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神的話,耶和華─你的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


 


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


 


我必驚動【原文作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


 


神說:以色列人哪,我賜你們一個證據:你們今年要吃自生的,明年也要吃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耕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裡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


 


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


 


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


 


  王下 20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院或作城】,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


 


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


 


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


 


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癒了。


 


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什麼兆頭呢﹖


 


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他所說的。這是他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度呢﹖是要往後退十度呢﹖


 


希西家回答說:日影向前進十度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度。


 


先知以賽亞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使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了十度。


 


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


 


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貴重的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全國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


 


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王下21


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


 


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亞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


 


  王下24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兵上到耶路撒冷,圍困城。


 


當他軍兵圍困城的時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親自來了。


 


猶大王約雅斤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便拿住他。那時是巴比倫王第八年。


 


巴比倫王將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都拿去了,將以色列王所羅門所造耶和華殿裡的金器都毀壞了,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王下 25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兵上到耶路撒冷,圍困城。


 


當他軍兵圍困城的時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親自來了。


 


猶大王約雅斤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便拿住他。那時是巴比倫王第八年。


 


巴比倫王將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都拿去了,將以色列王所羅門所造耶和華殿裡的金器都毀壞了,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


 


那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並已經投降巴比倫王的人,以及大眾所剩下的人,都擄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