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創世記 31-50 閱讀手記



▃ 創 31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拉班追趕雅各 夜間,神到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找他麻煩)。


 


雅各對拉班說: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 如果不是神的恩典  我們一切的勞碌都會轉眼成空


 


▃ 創 32


雅各將隊伍分成兩隊以避免都被以掃擊殺 並差派送禮的走在前面


 


有一個人來和雅各摔跤,直到黎明。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 創 33


以掃跑來迎接雅各,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以掃為兄的原諒雅各)


 


雅各買地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亞伯拉罕 以撒也都築壇)


 


▃ 創 34


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就走了。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妹子底拿受了示劍玷污,就趁對方受割禮在疼痛的時候 殺了一切男丁 來到被殺的人那裡,擄掠那城,


 


雅各對兩位殺人的兒子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 創 35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拉結從其父親偷取的偶像),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拉結將死時生下便雅憫。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 創 36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


 


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


 


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裡;以掃就是以東人的始祖。


 


▃ 創 37


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


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約瑟愛打小報告惹惱兄長們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父親偏心使得兒女們不和睦


 


約瑟作二個異夢:


1. 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2.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 創 38


雅各的兒子猶大生下三個兒子珥 俄南示拉。


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


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


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他盡你為弟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


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


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


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他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他瑪就回去,住在他父親家裡。


 


但在示拉長大後 猶大並未履行承諾


他瑪就扮成妓女與猶大同房而懷孕生下雙胞胎(法勒斯搶著先出來  弟弟原本手上綁紅線叫謝拉)


 


▃ 創 39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後因不願受主人妻子的引誘而被下到監獄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 創 40


約瑟在獄中為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解夢


 


酒政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


 


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


 


膳長在夢中見頭上頂著三筐白餅;


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


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


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在三天後果都應驗


 


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


 


▃ 創 41


約瑟17歲夢見太陽月亮及11顆星星向他下拜,30歲為法老解夢(並被派治理全地只比法老小,110歲回天家,摩西出埃及時帶著約瑟的骸骨將他葬回父家之地):


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被隨後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在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約瑟娶祭司的女兒生二兒子


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使之忘記):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使之昌盛):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 創 42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約瑟小時的玩伴)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要哥哥們帶便雅憫來給他看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 創 43


雅各囑咐兒子們拿著那禮物、又手裡加倍的帶銀子、並且帶著便雅憫、起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哥哥們要還錢 約瑟的家宰說:你們可以放心、不要害怕、是你們的 神、和你們父親的 神、賜給你們財寶在你們的口袋裡.你們的銀子我早已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


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出來、送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飲酒、和約瑟一同宴樂。


 


▃ 創 44


約瑟吩咐家宰將他的銀杯一同裝在便雅憫的口袋裡.天一亮就打發那些人帶著驢走了。


他們出城走了不遠、約瑟對家宰說、起來追那些人去、追上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而想留下便雅憫


 


▃ 創 45


約瑟與哥哥相認並說: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法老王吩咐約瑟: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你們的父親都搬來。


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


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 創 46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


夜間 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神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約瑟教其哥哥對法老說: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 創 47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為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 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後來用土地(祭司的地除外)約瑟提供種子供其種地,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作地裡的種子、也作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


 


▃ 創 48


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


 


▃ 創 49


以色列的12支派


1. 流便(有兒子之意)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2. (伸冤之意) :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3-4. 西緬(神聽見之意)和利未(聯合)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5. 猶大(讚美)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6. 西布倫(同住之意)必住在海口、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7. 以薩迦(價值之意)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8. 迦得(萬幸之意)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9. 亞設(有福之意)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10. 拿弗他利(相爭)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11.        約瑟(增添之意)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你父親的 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列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2.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喫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 創 50


約瑟依以色列的要求將其葬回迦南地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 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