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 1-28 章之閱讀手記



馬太跟隨耶穌三年 見證耶所行的傳福音醫治釋放工作


 


四福音書中 馬太福音引用舊約聖經最多 書中強調舊約預言的應驗 是舊約與新約的橋樑


 


鑰節:5: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太 1


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有十四代;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又有十四代


 


  太 2


東方博士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 向 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


 


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


 


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耶利米書31:15 耶和華如此說:在拉瑪聽見號咷痛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


 


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


 


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裡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 神多次藉異夢啟示約瑟採取必要的行動


 


  太3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太4


當時,耶穌(受洗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三個試探:


1.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2. 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3. 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 耶穌三次都是用聖經的話抵擋試探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靠近約但河與加利利海的交點)。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賽9:1-7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


 


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 和平的 君。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太5


八福只出現在馬太福音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有古卷在凡字下加:無緣無故地)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太6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太7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太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12


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太13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


 


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甚至他們都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


 


  太 14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太 16


你們還不明白嗎﹖不記得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籃子的零碎嗎﹖


 


也不記得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又收拾了多少筐子的零碎嗎﹖


 


我對你們說: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這話不是指著餅說的,你們怎麼不明白呢﹖


 


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太 17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或作:不能趕他出來)。


 


  太18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太20


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有古卷在此有: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耶穌說:你要什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說:我們能。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太2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


 


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太 23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太24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太 26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


 


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


 


  太 27


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


 


  太 2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太28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