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下 1-24章之閱讀手記 Part 1



掃羅王死後 大衛對內統一全國 對外攝震四鄰 成為當時的大國


記述大衛王的統治和國家的鞏立過程及大衛的成功與失敗 神的責罰與恩典


 


▃ 撒下 1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當初主要掃羅滅絕 掃羅卻不順服聽從),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第三天,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裡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


 


向大衛報告掃羅和約拿單已死  並說自己應掃羅要求殺死掃羅


 


大衛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


 


大衛叫了一個少年人來,說:你去殺他吧!


 


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見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殺了。


 


大衛作哀歌(歌名叫弓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


 


▃ 撒下 2


大衛問耶和華說: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耶和華說:可以。大衛說: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崙去


 


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裡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惟獨猶大家歸從大衛。


 


▃ 撒下 3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


 


掃羅有一妃嬪,名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一日,伊施波設押尼珥說:你為什麼與我父的妃嬪同房呢﹖


 


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話就甚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


 


我若不照著耶和華起誓應許大衛的話行,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押尼珥打發人去見大衛,替他說:這國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你。


 


大衛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


 


約押從大衛那裡出來,就打發人去追趕押尼珥,在西拉井追上他,將他帶回來,大衛卻不知道。


 


押尼珥回到希伯崙,約押領他到城門的甕洞,假作要與他說機密話,就在那裡刺透他的肚腹,他便死了。這是報殺他兄弟亞撒黑的仇。


 


▃ 撒下4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崙,手就發軟;以色列眾人也都驚惶。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有兩個軍長,一名巴拿,一名利甲,是便雅憫支派、比錄人臨門的兒子。比錄也屬便雅憫。


一日,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利甲和巴拿出去,約在午熱的時候到了伊施波設的家;伊施波設正睡午覺。


 


他們進了房子,假作要取麥子,就刺透伊施波設的肚腹,逃跑了。


 


他們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崙見大衛王想邀功


 


大衛說: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


 


何況惡人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從世上除滅你們呢﹖


 


於是大衛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砍斷他們的手腳,掛在希伯崙的池旁,卻將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崙押尼珥的墳墓裡。


 


▃ 撒下 5


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


 


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 撒下  6


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譯: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


 


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迎到大衛的城裡。


 


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上來。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裡。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


 


▃ 撒下7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 撒下9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


▃ 撒下11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或譯: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大衛吩咐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裡,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


 


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還沒有回到家裡去。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


 


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 撒下12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


 


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他同寢,他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


 


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


 


▃ 撒下 13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他


 


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


 


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他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他哥哥暗嫩那裡,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他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


 


隨後,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對他說:你起來,去吧!


 


他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


 


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慶祝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只管壯膽奮勇!


 


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


 


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


 


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 撒下14


王對約押說:我應允你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龍帶回來。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


 


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麥,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田。


 


於是約押起來,到了押沙龍家裡,問他說:你的僕人為何放火燒了我的田呢﹖


 


押沙龍回答約押說:我打發人去請你來,好託你去見王,替我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裡。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


 


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


 


▃ 撒下15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


 


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


 


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


 


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


 


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


 


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


 


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


 


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


 


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


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


 


有人告訴大衛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衛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


 


於是,大衛的朋友戶篩進了城;押沙龍也進了耶路撒冷


 


▃ 撒下 16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示每)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


→ 被批評不要急於辯解 因為可能是出於神在熬練我們 擴充我們的度量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大衛的胸襟與視野被神打開了


 


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 撒下17


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


 


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


 


使眾民都歸順你。你所尋找的人既然死了,眾民就如已經歸順你;這樣,也都平安無事了。


 


押沙龍說:要召亞基人戶篩來,我們也要聽他怎樣說。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


 


戶篩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我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


 


現在你們要急速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今夜不可住在曠野的渡口,務要過河,免得王和跟隨他的人都被吞滅。


 


▃ 撒下 18


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


 


因為在那裡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銀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你們要謹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龍。


 


約押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


 


王就心裡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啊,我兒!我兒!


 


 


▃ 撒下19


有人告訴約押說: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


約押進去見王,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


 


你卻愛那恨你的人,恨那愛你的人。你今日明明地不以將帥、僕人為念。我今日看明,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


 


現在你當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


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回各家去了。


 


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


 


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什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


 


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衛王。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說:示每既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治死他嗎﹖


 


大衛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使你們今日與我反對呢﹖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


 


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


 


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


 


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


 


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


 


僕人只要送王過約但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


 


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