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民數記 1-36 章之閱讀手記



 


▃ 民 1


共有二次數點人數:一次是在西奈,一次是在摩押平原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


 


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


 


每支派中必有一人作本支派的族長,幫助你們。


 


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


 


只要派利未人管法櫃的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屬乎帳幕的;他們要搬運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要辦理帳幕的事,在帳幕的四圍安營。


 


▃ 民 3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


 


因為凡頭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分別為聖歸我;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


 


▃ 民 5


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長大痲瘋的,患漏症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都出營外去。


 


無論男女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免得污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所住的。


 


▃ 民 6


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


 


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什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什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 民 7


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與他說話的聲音,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


 


▃ 民 8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外,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


 


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


 


只要在會幕裡,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不再辦事了。


 


▃ 民 9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


雲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不起行。


 


▃ 民 10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要用銀子做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


 


吹這號的時候,全會眾要到你那裡,聚集在會幕門口。


 


若單吹一枝,眾首領,就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要聚集到你那裡。


 


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記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記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 民 11


 


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菜、?、蒜。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


 


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裡說預言。


 


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


 


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 民 12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


 


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


 


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


 


▃ 民 13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


 


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


 


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


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


 


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


 


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亞衲族人他們比我們高大強壯。


 


▃ 民 14


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


 


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但全會眾卻想拿石頭打死約書亞和迦勒


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神發怒要用瘟疫擊殺他們,摩西對耶和華說:


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


 


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 民 16


利未的曾孫可拉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摩西說: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地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


 


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


 


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


 


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


 


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了,耶和華的榮光顯現。


 


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


 


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


 


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


 


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 民 17


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曉諭以色列人,從他們手下取杖,每支派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支派,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


 


主說: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耳中。


 


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 民 18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內不可有產業,在他們中間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產業。


 


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為酬他們的勞。


 


從今以後,以色列人不可挨近會幕,免得他們擔罪而死。


 


惟獨利未人要辦會幕的事,擔當罪孽;


 


▃ 民 20


百姓沒水喝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神只叫摩西拿著杖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摩而西卻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以東王(以掃的後裔)不讓以色列人穿過其境進入迦南 以色列人只好繞遠路


 


百姓因這路難行,而發怨言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百姓到摩西那裡,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預表耶穌上十字架帶下救恩)。


 


▃ 民 22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裡拿著卦金,要請巴蘭咒詛以色列民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他存活。


 


▃ 民 23


巴蘭就題詩歌說:巴勒,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你聽我言。 (巴蘭用唱詩歌說預言)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


 


▃ 民 24


他就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閉住或作:睜開)的人說,


 


得聽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


 


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


 


他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


 


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


 


▃ 民 25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裡拿著槍,


 


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裡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 民 26 瘟疫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和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說:


 


你們要將以色列全會眾,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第二次統計人數)



但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


 


因為耶和華論到他們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所以,除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外,連一個人也沒有存留。


 


▃ 民 27


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玄孫瑪拉站在會幕門口,說:


 


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什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


 


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


 


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 民 30


摩西曉諭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


 


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


 


女子年幼、還在父家的時候,若向耶和華許願,要約束自己,


 


他父親也聽見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卻向他默默不言,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


 


但他父親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他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為定;耶和華也必赦免他,因為他父親不應承。


 


▃ 民 32


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見摩西要求留在原地不過約旦河


摩西為他們囑咐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眾支派的族長,說:


 


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若與你們一同過約但河,那地被你們制伏了,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為業。


 


倘若他們不帶兵器和你們一同過去,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


 


▃ 民 35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


 


就要分出幾座城,為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


 


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你們所分出來的城,要作六座逃城。


 


在約但河東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


 


但誤殺人的,無論什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


 


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


 


▃ 民 36


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他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


 


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