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士師記 1-21章之閱讀手記



記載年代是介於約書亞(主前1,375年)與撒母耳(主前1,075年)之間的年代(約300年間)


以色列人自約書亞死後,各支派忙著開墾荒地,卻沒有按神的旨意完全清除迦南人 ,反而受迦南人的影響去拜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便興起外幫人來管教以色列人,當以色列人悔改認罪尋求神的拯救時,神就興起士師(共有12為士師),來拯救他們。


士師記中共有七次的循環:「犯罪」→「管教」→「認罪」→「拯救」


 


▃ 士 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


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


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他們捉拿亞多尼比色,亞多尼比色說:從前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姆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現在神按著我所行的報應我了。於是他們將亞多尼比色帶到耶路撒冷,他就死在那裡。


 


猶大人攻打耶路撒冷,將城攻取,用刀殺了城內的人,並且放火燒城。


 


▃ 士 2


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我又說:我永不廢棄與你們所立的約。


 


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


 


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眾人說這話的時候,百姓就放聲而哭;


 


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波金(就是哭的意思)。


 


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


 


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


 


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她錄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又將他們付與四圍仇敵的手中,甚至他們在仇敵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


 


耶和華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他們因受欺壓擾害,就哀聲歎氣,所以耶和華後悔了。


 


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


 


▃ 士 3


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


 


1. 俄陀聶 (第一位士師)。


 


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


 


2. 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


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


以獻禮為名,刺殺摩押王


 


3. 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4. 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救以色列人脫離迦南人耶賓之手。


 


▃ 士 6


 


5. 基甸: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之手。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


 


基甸拆毀巴力的祭壇 其父親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


 


基甸向神求二個應證:


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


 


基甸又對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這夜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 士 7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32,000→10,000→300人) 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於是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裡(瓶內都藏著火把)


基甸和跟隨他的一百人,在三更之初才換更的時候,來到營旁,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


 


三隊的人就都吹角,打破瓶子,左手拿著火把,右手拿著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 士 8


以色列人對基甸說: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願你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


 


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基甸又對他們說:我有一件事求你們: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原來仇敵是以實瑪利人,都是戴金耳環的。)


 


他們說:我們情願給你。就鋪開一件外衣,各人將所奪的耳環丟在其上。


 


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還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環、耳墜,和所穿的紫色衣服,並駱駝項上的金鍊子。


 


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


 


「以弗得」是主持獻祭的大祭師所穿聖袍的主要部份,類似背心,用彩色線精工織成。以弗得肩帶上有寶石,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稱,表示大祭司的獻祭是代表著以色列的全部十二個支派。


 


以弗得是祭司專用的外袍,狀似背心,從前以色列人要尋求上帝的心意,便由祭司在以弗得身上拿出烏陵、土明(很像中國民間信仰的卜卦)來求問神旨


 


基甸雖是上帝揀選的大能士師,但最後終究犯了大忌,他或許想以此來求問神,造了以弗得也更加方便,但他忽略了這是祭司專屬的工作,他僭越了祭司的職分,他又將以弗得放在他的城中俄弗拉,忘記了上帝在祭祀所在的地點都必須是神所命定的地點,他一意孤行,或許顯出了他的驕傲和野心(他的兒子的名字是:我父是王)。他的作法讓日後以色列人忘記上帝本身,卻把以弗得當作上帝崇拜,使以色列人落入試探、迷失當中。


 


▃ 士 10


6. 陀拉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就死了,葬在沙密。


 


7. 睚珥興起,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


 


8. 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兒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


 


基列的妻也生了幾個兒子:他妻所生的兒子長大了,就趕逐耶弗他,說: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


 


救以色列人脫離亞捫人之手。


 


▃ 士 12


9. 伯利恆人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


 


他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女兒都嫁出去了。他給眾子從外鄉娶了三十個媳婦。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


 


10. 以比讚之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


 


11. 以倫之後,有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騎著七十匹驢駒。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 


▃ 士 13


 


12. 參孫: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之手(作以色列人的士師20年)。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瑪挪亞)顯現,對他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


 


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 (神的靈感動人有神自己的時間表)


 


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他。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參孫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園,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他;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就用手取蜜,且吃且走;


 


參孫出謎語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要非利士人猜


 


參孫之妻騙參孫得到答案使其族人猜對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裡的人對參孫說:有什麼比蜜還甜呢﹖有什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就是作過他朋友的。


 


▃ 士 15


參孫去捉了三百隻狐狸(或譯:野狗),將狐狸尾巴一對一對地捆上,將火把捆在兩條尾巴中間,


 


點著火把,就放狐狸進入非利士人站著的禾稼,將堆集的禾捆和未割的禾稼,並橄欖園盡都燒了。


 


非利士人說:這事是誰做的呢﹖有人說:是亭拿人的女婿參孫,因為他岳父將他的妻給了他的陪伴。於是非利士人上去,用火燒了婦人和他的父親


 


參孫對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


 


參孫就大大擊殺他們,連腿帶腰都砍斷了。他便下去,住在以坦磐的穴內。


 


非利士人上去安營在猶大,布散在利希。


 


猶大人說:你們為何上來攻擊我們呢﹖他們說:我們上來是要捆綁參孫;他向我們怎樣行,我們也要向他怎樣行。


 


參孫說:我用驢腮骨殺人成堆,用驢腮骨殺了一千人


 


說完這話,就把那腮骨從手裡拋出去了。那地便叫拉末‧利希。


 


參孫甚覺口渴,就求告耶和華說:你既藉僕人的手施行這麼大的拯救,豈可任我渴死、落在未受割禮的人手中呢﹖


 


神就使利希的窪處裂開,有水從其中湧出來。參孫喝了,精神復原;因此那泉名叫隱哈歌利,那泉直到今日還在利希。


 


當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 士 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神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


 


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


 


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


 


▃ 士 20


 


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婦人的丈夫,回答說: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住宿。


 


基比亞人夜間起來,圍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殺我,又將我的妾強姦致死。


 


我就把我妾的屍身切成塊子,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得為業的全地,因為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行了兇淫醜惡的事。


 


你們以色列人都當籌劃商議。


 


眾民都起來如同一人,說:我們連一人都不回自己帳棚、自己房屋去。


 


我們向基比亞人必這樣行,照所掣的籤去攻擊他們。


 


但便雅憫人多次殺敗以色列人


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


 


只剩下六百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 士 21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


 


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他們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見了四百個未嫁的處女,就帶到迦南地的示羅營裡。


 


全會眾打發人到臨門磐的便雅憫人那裡,向他們說和睦的話。


 


當時便雅憫人回來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給他們為妻,還是不夠。


 


他們又說: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劍大路以東的示羅,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


 


就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在葡萄園中埋伏。


 


若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


 


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


 


於是便雅憫人照樣而行,按著他們的數目從跳舞的女子中搶去為妻,就回自己的地業去,又重修城邑居住。


 


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裡,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